close
看見電視上洪水淹沒的紐奧良,仍是一副滿目瘡痍。



颶風已過五天,整個城市仍然泡在密西西比河的滾滾洪流裏,人們站在屋頂上等待直昇機救援,另一些人們從一個收容所流浪到下一個收容所,曾經夜夜昇歌的French Quarters看起來卻像是海嘯過後的印尼。更不可思議的是,多少人們趁火打劫,光天化日下結伴闖進藥局雜貨店,大包小包地搬走民生用品甚至電腦螢幕。不能夠想像這就是我今年年初才拜訪的紐奧良--那個令我目眩神迷的神秘都市。



自然的力量驚人,人為的疏忽更令我驚心。新聞上報導著紐奧良的現在:多少人死亡,多少人失蹤,多少人無家可歸,多少人家破人亡,多少財產損失,多少油價上漲。一連串的數字,把我的心揪得緊緊的。更可怕的是未來:淹水一個月,斷電三個月,建設三年,更不要說在災難中節節上升、無可計算的疾病傳染和犯罪率。幾乎很難想像,在大自然的魔手底下,即使世界強國如美國也是如此脆弱--或許更不堪一擊些。也很難相信,一個大城市的實體建設,可以無助至如此地步。



忍不住去想,在可以預估的損失底下,是不是有更多措施,是政府可用來避免像今日般大規模、大範圍、長時間的損害?也許疏散可以更徹底些--就不至於留存那麼多等待救援的人們?也許收容所可以規畫更周詳些--就不至於花費太多警力在難民的遷徒分配上?也許政府的宣導應該更周到些--就不至於有那麼多缺水缺糧的人?更重要的是,像紐奧良這樣一個被河湖大水包圍、又位在颱風可能路徑上的城市,水資源的管理、建設與維護,是不是應該有更完善的準備?



要使紐奧良重現往日風采,恐怕得等上數年。逝者已逝,往日的光風是過去的了,我只祈禱,城市的大水早日退去,風災裏倖存的人們早日回家,在相互的支持下重建家園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