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以為聆聆大了點,會開始比較不黏人,沒想到,我全錯了!

八個月的聆聆,爬行技巧進步神速,現在已經可以在全家爬來爬去,開始在家中各處探險,只要看到比她高的東西,就一定要攀扶著站起來看看,有時候上面明明沒什麼東西,她站起來也沒什麼好玩,但她就一定要親自站起來,看看也好。聆聆攀物站立的技巧也大幅進步,現在已經不需要用手指抓住,只要輕輕扶著,就可以靠腿部的力量站起來;站起來以後,也不需要兩隻手攀物了,只要一隻手扶著,另外一隻手就可以空出來抓東西探險。最令人感動的,還是她自己開始練習「坐下」。聽說有些孩子,站起來以後不敢放手,會卡在那裏哇哇叫,這一點聆聆倒是滿大膽的,從來沒有「叫爸媽來救」的經驗,幾日摸索下來,她學會了用一隻手抓著,慢慢降低身體,降到不能再降的地步,再放手用屁股著地。看她膽大心細,我們也就放下了點心。所以到目前為止,還沒有什麼太慘烈的摔倒經驗。

孩子會爬以後,樂趣多了許多,照理說也輕鬆許多。只是我輕忽了這時期的孩子剛要萌芽的--separation anxiety!最近去day care 接她,她都在裏頭玩得很高興,見爸爸媽媽來,更是高興地尖叫,可奇怪的是,如果媽媽在場,她一定要媽媽抱,連親愛的爸爸都不要。這時候,要將她放上汽座,就成了大工程一件,她明顯地以大哭抗議著,只要媽媽一抱起來,她立刻就笑臉盈盈了。回到家也是一樣,非要媽媽不可,於是,不管有多少家事要做,我都只好放在一邊,先陪她玩再說。說也奇怪,只要媽媽在一邊,她就在地毯上玩得很高興--拆玩具、爬沙發,翻弄書櫃、撕雜誌、甚至只是爬過來再爬過去,玩什麼都好。通常,過了半個小時以後,我就可以離開去做晚餐,讓爸爸來陪她玩--雖然說是陪她玩,不過多數時候,只要「看」著她玩就可以了,她東抓西抓東爬西爬,不時回過頭來確定爸爸媽媽還在,就會開開心心地繼續玩下去。

不僅僅是回到家的時候,任何時候,只要我在,她一定非要媽媽抱、媽媽陪,就連我離開一下下都不行。如果她看不見媽媽,有爸爸或保母陪著玩,也就算了,她還是可以高高興興地玩,但只要她在玩的時候,看到我一眼,那可就不得了了--媽媽出現又消失,她第一個反應是放下手中玩具,四肢並用地想要追上去,發現追不上了,先是哇哇叫,再不見效就哭起來,爸爸怎麼哄都沒有用,一定要去找到媽媽才行。媽媽出現了,抱抱了,破涕為笑,兩分鐘後又要下地來玩--現在的聆聆已經不會總要人抱了,有時候鬧鬧鬧,原來只是想下地去玩!

我說,真是個矛盾的小人兒呢,又想玩又想黏住了媽媽,於是每爬兩步就要回頭看看媽媽還在不在,然後再繼續爬,不是很像學步的小雛鴨嗎?這個世界很大,對聆聆來說,正是探險的開始,想獨立,但是又離不開「母親」所代表的安全感,所以不能走得太遠,媽媽還必須在視界所。我想,或許這就是分離焦慮的演化緣由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