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繼「學步兒園遊會」之後,這周末我們還參加了每年由LA Times 在UCLA舉辦的書展。這年度盛事的書展真的是我見過最大的,人潮多到恐怖,停車位子難找,攤位上千個,從只出了一本書的小公司,到出版無數的大出版商都會參展。去年我們也帶聆聆來過,很有趣地,當時也是遇上炎熱的週末日子,今年更可怕,九十度的溫度加上乾燥的空氣、擁擠的人潮、讓我們即使有萬全準備,也不得不購買一杯五元摻了大量冰水的檸檬汁。好處是,在這個書展裏絕不會遇上像台灣的書展,推銷員不斷遊說你買書的情況,像我一樣亂逛亂翻不掏錢包的人多得是,說實話,在這個amazon年代,我大概也不會在書展買書吧。只是到書展,可以看見許多平常沒有機會見到的、比較小眾的圖書,對聆聆來說,也有很多圖書之外的活動,所以今年我們還是頂著烈日去了。

圖說:上圖是去年的LA Times 書展,聆聆八個月。下圖是今年四月底的書展時的照片,聆聆廿個月。
我以為聆聆一直都長得差不多,現在一看還真是「女大十八變」?

IMG_1281IMG_3041

書展部分我們當然只逛了不到二十分之一的攤位,基本上都是童書攤位(光是童書攤位就有上百個吧?逛也逛不完哪。),而且大部分都是走過去而已,偶爾被精美的書頁吸引,偶爾被佈置的玩具玩偶吸引而停駐。有一個攤位來了Clifford the red dog,幼齡孩子們大排長龍去拍照,有一個攤位小姐拿著玩具小貓和聆聆打招呼,她就有點怕怕地去看貓,諸如此類的。倒是在人潮中我意外發現David Shannon在簽名--什麼,真的是那個David嗎?就是那個凡事都說No專門搗蛋的David?就是那個在台灣時一直被「台灣麥克」推銷的David Shannon? 看見他時,他正在幫一個小女孩簽名,很細心地問她的名字,還幫她在書頁上親手繪製了一隻鴨子,我看見他畫圖的手法,就知道那真的是David Shannon了。聆聆爸問我要不要也去買一本書給他簽,排的隊也不長,我想還是算了,我一向不是搜集名人簽名的那種,對我來說,書的價值就在書本身。

圖說:是的,這就是David Shannon在簽名!

IMG_3107


書展也安排了很多孩子適合的活動,讓小朋友也不無聊。有一個小舞台提供兒童劇表演,這個劇團的品質很好(比我們之前在Literacy Festival見到的好很多,果然LA Times手筆還是大不同),聆聆一開始也很聚精會神地看,可是後來出場了一隻黑色老鼠,聆聆不喜歡他,自從他出場之後聆聆就不斷說Byebye,大約說了廿次之後,我看那隻黑老鼠沒有下台的打算,我們只好離開劇場。還有幾個Children's Museum 提供的塗鴉勞作活動,我們去的時候活動是自己做手作書--聆聆當然沒那麼進階,不過這次她捨棄最愛的貼紙,開始學我們用白膠黏貼;還有一個小小的馬戲團表演,聆聆想學其他大孩子搖呼拉圈,結果是媽媽在旁邊接受小丑指點搖了幾下。


聆聆:媽媽在看書,我好無聊哦?

IMG_3057


媽媽:不無聊,這裏有聆聆適合的活動!我們來貼貼紙!

IMG_3097


聆聆:這個人是誰,他穿得好奇怪,還帶了一大堆圈圈?

IMG_3037

另一個大舞台,全天候提供兒童歌舞表演。台前總是有孩子跟著唱唱跳跳,聆聆坐在前排的小椅子,偶爾也會跟著唱跳起來。跟一大堆孩子站在一起,才發現她還是一個很小的小孩呢。這時候,我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情。聆聆坐在椅子上時,旁邊來了一個比較大的女孩,那個女孩對聆聆大概很好奇,就伸出手來摸摸聆聆的手臂--聆聆看她一眼,立刻大聲尖叫表示抗議,那個小孩沒停手,她就繼續大叫,一邊縮手,還回頭看我。我只好出聲請那個小孩不要碰聆聆。此過程又重覆一次以後,終於那個小孩的媽媽過來把她帶走,臨走時聆聆還瞪著那個女孩,以眼神和身體姿態表達不友善呢。

跳舞的時候,聆聆也對非常靠近她的孩子很有警覺心,不喜歡別的小孩碰到她的身體,一旦有小孩很接近她或她的椅子,她就會立刻坐下抓緊椅子,之後會對那個孩子特別注意警戒。所以又發生了幾次因為別的孩子「故意」觸碰她而引起她大聲尖叫並尋求媽媽保護的事件。我這才發現,一般來說對其他小孩都很好奇、友善的聆聆,已經開始對自己的東西(椅子)和自己的身體,有了很強烈的自我意識,不但想要「保護」自己的東西,也知道要「保護」自己的身體,不讓陌生人--即使對方也只是個孩子--接觸。

圖說:聆聆看表演看呆了!

IMG_3120


圖說:看見聆聆了嗎,前面最矮的那個小孩! 她一邊看表演一邊「保護」她的椅子!

IMG_3131

聆聆也來跳舞!




這段時間,聆聆的「陌生人焦慮」其實已經改善了很多,與我們出席朋友間聚會的時候,「暖機」時間短了很多,也能夠與這些叔叔阿姨們玩在一起,甚至讓她們抱抱走走。我只是沒注意到,就在這同時,聆聆對自己的身體也渴望有更多掌控,難怪她總是想要自己穿尿布、穿褲子、擦乳液、擤鼻子刷牙洗臉洗頭,拒絕大人的幫忙,甚至挑剔自己要穿的衣服。這種種跡象,其實都在跟這個世界說:我長大了!這是我的身體!我有絕對的自主權!

不是嗎?



相關連結:
最近的生活技能【1Y7M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