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3179

這半年來,開始讓聆聆嘗試上一些才藝課:暑假上的游泳課,暑假持續到現在的跳舞課,在學校上(聆聆自己要求的)Mad Science科學實驗課,還有在學校(我幫她選擇的)球類運動課,其中有不少起起伏伏的狀況。最近,和舊友晴晴媽咪有一番討論,趁機我也寫寫目前我對學齡前小孩學才藝的想法。

這學期最新的狀況是: 我因為希望聆聆多一點玩球的機會,而主動幫她註冊了一期的球類運動課,每週半小時。聆聆的體能與同年小孩相比算是很不錯,但這一年來我感覺她對球類的接觸少,導致「球感」不佳,所以希望讓她在學校多玩一些球。第一堂上課,聆聆還算滿高興的,回來也表演給我們看她在課堂上學到的拍球技巧,果然有專業的老師指導,聆聆很快就捉到拍球的韻律感,有明顯的進步。但第二堂課回來,她卻開始說不要去上,我引導問她為什麼不想去上,她提過「害怕球跑到車子下面」「不好玩」等等,我從她的反應推測,可能是感到挫折,或是老師的言語比較直接所致。就像她暑假時上游泳課,因為「隔壁班的教練」對小孩子的耐心不足,而不想去上游泳課。爸爸親眼見到,也覺得「隔壁班的教練」不適任,「聆聆班的教練」還不錯,但聆聆會因為看到別的小孩受挫而有同理心,導致她不想去上課。所以暑假游泳課的最後兩週,我們幾乎是哄著她去上完的 (游泳課的起起伏伏,請見暑假的游泳課一文)。一直到現在,聆聆都還會提:「她不想去上游泳課了!」

所以,雖然聆聆說不要上運動課了,我還是軟硬兼施,希望在學校她會因為有同學陪伴,而繼續去上課,並且在過程中得到樂趣和學習的成就感。沒想到,第三次上課隔天,我去學校時,老師跟我說:「聆聆昨天沒去上球類課,因為教練來帶她時,她一眼看到教練就哭了起來,說不想去。老師們也覺得不要勉強她比較好,所以她沒去上。」我這才發現,這一次她真的很不想去上課。

回家問了半天,聆聆只說她不喜歡去上,我推測是挫折(因為聆對挫折和失敗的容忍度特別低),但爸爸說,也許是教練不好,讓她覺得有壓力。講到去上運動課,聆聆會煩惱得吃不下飯,一直說她不想去上學。我們沒親眼見到教練上課,只能依靠老師和教練的說詞,教練說她上課上得很好,不覺得她有受到壓力--我知道,一般沒有接觸過這類敏感小孩的成人,其實很難理解她們的壓力來源,有時候只是一句比較嚴厲的「不要把球丟到車子下面」就會讓孩子擔心半天......我也請班上的老師鼓勵她繼續上課,但是跟老師說如果她不願意去的話就不勉強她,畢竟,讓聆聆去上這堂課,一開始就是我的主意而不是她的。

結果,一期九堂課,聆聆只上了兩堂 (而且因為是外包的才藝課,才藝班也不願意退錢)。聆聆還一直跟我抱怨,為什麼每個星期四教練都還來找她!害她每個星期四都要說一次她不想去上!

 

 

其實我也有點猶豫和擔心。這樣「挑剔」老師,會不會讓她在求學的路上困難重重? 畢竟,也很可能會遇到「不能選擇老師」而「不得不學下去」的時候。爸爸媽媽也這麼容易放棄,會不會讓孩子覺得,遇到困難就可以退縮逃避?學才藝,會不會學一樣放一樣,不珍惜也不堅持?

但同時,我的直覺又告訴我,我的孩子還很小,很多事情都會自然隨著成長改變。聆聆是慢熱的孩子,對挫折的耐受力低,她也需要很大量的觀察時間,才願意嘗試新的事物。但一年一年,我們見證她的改變。我在想,或許,現在還不到「堅持」的時候。學齡前的孩子,需要的是探索自己、家庭和環境的機會,做父母的我們,儘量提供給她「機會」而不是強迫她們往某一條既定的方向去走。或許我們期望孩子五育均進,或許我們希望孩子多才多藝,但是,孩子有她們自己天生而來的氣質,也有自然的成長速度,做父母的我們,或許更應該提醒自己的,是順應她們的成長,修正自己的想法與期望,讓孩子長成她自己的樣子。

 

想想,我對學齡前的孩子學才藝,抱持的是很隨緣的態度,給他機會去玩玩,也許孩子會找到一兩樣自己真正喜歡的而持續下去。就算沒有持續,我也覺得沒關係。所謂培養個人興趣和嗜好,我猜測很少是根源於學齡前甚至童年期的才藝課。我所認識的許多多才多藝的人,不管他們的嗜好領域是音樂美術、是科技或者自然人文,大多都是青少年到成年時間,因為自生的、持續的熱情而養成一生的嗜好。那種內在的、發光的熱情,因為熱情而來的持續一生的學習與追求,才是我希望孩子擁有的「才藝」呀。

所以,現在的才藝,我抱著讓孩子玩玩就好的心態,大人、孩子都別有壓力。沒時間沒錢學才藝,我覺得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,這年紀的孩子,其實很容易把自己搞得很忙,我最快樂的時候,就是看見孩子自發完成的project,還有伴隨「自我完成」而來開心滿意的表情。我常常想,與其把孩子丟到才藝教室裏、或是每天盯著她完成功課,還不如給她自由的時間,帶她多在草地上翻滾奔跑,在城市與鄉間走走看看,自然吸收環境的養分!

反過來說,沒時間做到的父母,自己沒有能力帶領的領域,讓孩子到才藝教室,也算是一種「探索世界無限可能」的手段吧!重點是,父母讓孩子學才藝的心態,不應該是「功利性的」。孩子是否多才多藝,不應該是成就父母「炫耀比較」的虛榮心,也不應該是「別人家的孩子都有學」的競爭心。孩子學才藝與否,不應該成為親子間的爭戰、或是成為家庭時間的壓力。就讓孩子快快樂樂無負擔地去體驗吧。

 

 

所以,停了聆聆的球類運動課,我跟爸爸說,還是由我們多帶孩子去踢踢球、玩玩球吧,孩子開心,大人也運動到,對於培養聆聆的「球感」,我想,大概比上課更有效。

(詠詠超寶的,從還不太會站到現在走路還是搖搖晃晃,就會踢球走來走去!我希望他對球的愛好,終究也會對姊姊帶來正面影響!)

話說回來,我其實不擔心聆聆不愛玩球耶。她只是現在不愛(因為球的運動有不確定感),但是以她的運動細胞來看,我覺得遲早有一天,她可以來教我打排球、踢足球呀!

 

圖說:

雙十一盃,謝謝大家陪聆聆詠詠玩球!(我希望有機會出清這篇文呀)

IMG_3047

IMG_3089

 

跳舞課

IMG_2695

 

相關連結:

【聆.4Y2M】跳舞課,不同風格的老師

【聆.4Y0M】暑假的游泳課

【聆.3Y6M】我也要做scientist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