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2994

這一年來見到聆聆的熟人,都會異口同聲地說:「聆聆長大了,變得很活潑,完全不一樣了!」

 

這些親戚朋友,大多數都還對小時候非常怕生、害羞的聆聆印象深刻。兩三歲以前,幾乎沒人可以抱她超過五分鐘,更別提媽媽離開視線的狀況。最近我常常提起,聆聆十一個月大時跟我回台灣,和外公外婆住了將近一個月,外公外婆花盡心思每天煮好吃的給聆聆吃,買好玩的給聆聆玩,四週後的成就是:外婆成功地將聆聆抱離我的手臂,帶她去買冰淇淋! 兩歲的時候再回台灣,我的舅媽(驕傲地)以打破所有阿姨的記錄,成功地帶聆聆走去八十五度C買蛋糕! 從小看聆聆長大的阿姨叔叔們,也常常以「聆聆讓我抱了耶」「聆聆讓阿姨牽牽手」而引以為傲,因為大部分時候的聆聆,都是躲在媽媽腿後面,見到生人就動也不敢動的小孩。由此可見小時候的聆聆,有多麼怕生、害羞。所以從聆聆很小的時候我就知道,我面對的是一個對環境格外敏感的孩子,她很謹慎地在觀察人與人的互動,對陌生的情景抱持觀望的態度,在playground 絕對不跟陌生小孩玩,尤其是主動招呼她的小孩,即使是熟悉的大人,她也要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。這三年來,我其實在格子裏記錄過不少類似的狀況,最後我歸因於:聆聆是一個敏感的孩子,尤其表現在社交、情緒和環境適應力上面。

在學校的表現也是類似。我還記得聆聆兩歲剛到Montessori學校的時候,toddler班的老師與我親師座談,第一句話就是:She is very, very, very shy。三歲時換到preschool班,老師也說她很害羞,很少在團體活動時間circle time發表意見。為此,我還得請老師多多跟她進行個別活動,鼓勵她的表達。今年夏天,她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換了一位新老師,一開始,我還有點擔心她「過長」的適應期,好不容易比較熟悉preschool的環境,交了很多好朋友,也愈來愈敢主動發言和表達自己的需求,會不會因為換老師,一切又要重來?

所以,我還在特別跟新老師約了時間,和她詳談聆聆的個性,請她多多關注。沒想到,一個多月以後,親師座談的時候,老師跟我說:「She's doing very very well. I won't even say she is shy!」完全超出我的預期,老師還說,現在聆聆常在circle time 發言,很會討論,也有很多意見,完全不是一個害羞的小孩呀,相反地,她還很有領袖特質呢。

 

這一年來,也有很多朋友家人跟我說,聆聆現在好活潑哦,很愛指揮別人,也很會表達意見,和小時候完全不同。對我來說,聆聆在家的表現並無不同,她一直都很活潑,很愛表演,很多意見、很愛「當老師」,所以簡單來說,聆聆的改變,只是她在「別人」面前,愈來愈自在、愈來愈能夠「做自己」而已。

 

這是一個去敏感的過程嗎?

或許有一點,但我覺得主要還是歸因於經驗的累積、環境的穩定,讓聆聆對面對的人與環境,有「合乎預期」的相遇。漸漸地,聆聆能夠放鬆地去面對日常生活的規律。也由於記憶力的增進,她對於曾經相識而且給她正面印象的人,能夠自在應對,對於曾經給他「負面印象」的人,她也能夠小心觀察,而不要做出立即負面的反應。

 

除此之外,我也歸功於聆聆在學校的老師和同學。我認為聆聆的學校提供給她一個非常平穩的情緒環境,而不要對任何事情「過度反應」。

比如說,今年夏天,班上發生了頭蝨的問題,所以老師每天都幫小孩檢查頭蝨,並且把檢查到的同學帶到校長室去通知家長。對我來說,這可是大事一件,馬上衝去買了防頭蝨但不含化學藥物的潤髮乳,但我聽聆聆回家敘述這件事,卻不覺得有什麼大不了的樣子。雖然我不知道老師是如何和孩子解釋的,但她們能夠做到「不讓孩子緊張、驚慌」「覺得有頭蝨很可憐或是很可恥」「檢查是一件很麻煩或是很無聊的事」,我覺得校方的處理態度非常合宜。如果,遇到這種大事都能夠大事化小,我相信聆聆在學校面對的情緒環境,應該是相常平穩的。就這一點來說,我對聆聆的學校算是很滿意。

另外,聆聆最要好的同學M,和聆聆的個性完全是相反的。M是非常輕鬆自在的孩子,凡事都是一副「兵來將擋水來土淹」的開心,儼然就是傻大姐的個性。她和聆聆怎麼會成為最好的朋友,實在令人費解,但我覺得,和這樣的孩子日日相處,也對聆聆的「去敏感化」有很大的幫助。

 

聆聆其實還是對於陌生的情境容易擔憂、緊張,但她慢慢學會了「事情的解決之道」。我們發現,與其教她「不要擔心」,不如給她機會學習解決。

偶遇的情境通常考驗爸媽應變的智慧,我也常有不知所措的時候。所以有時候,我們也會故意設計聆聆,希望給她機會學習解決問題的方法。比如說,有一天我外出開會到很晚,聆聆爸去接了小孩,跟聆聆說媽媽去很遠的地方開會,但是迷路了,我們現在要去救她。聆聆很緊張,「迷路」對小小孩來說可是大事,但爸爸跟她說沒關係,她們有GPS,媽媽有打電話告知所在的路口,他們會一起來接我。聆聆真的很認真幫忙,一路幫爸爸看路名、找媽媽。那件事之後整整一週,她都常常問我說:「媽媽,妳為什麼會迷路?」「迷路的時候妳會不會害怕?」「迷路的時候妳怎麼辦?」我很仔細地跟她說:「我去很遠的地方,所以我迷路了,找不到路回家。但是我不害怕啊,我有電話,我打電話給爸爸,我跟他說所在的城市、路口,我知道妳和爸爸會來找我。」聆聆還會叮嚀我:「妳要小心啊,妳要記得帶地圖,妳的GPS呢?」

 

聆聆還是常有鬧彆扭的時候,在playground還是不跟陌生小孩玩,不喜歡跟不熟識的人打招呼。非常容易跟弟弟吃醋,仍然需要長時間的關注,單獨的陪伴,不願意受到任何短時間的冷落。對挫折的忍受度非常的低,面子非常薄,凡事爭強好勝又怕輸,遇事容易放棄……

但我看到了孩子的進步,孩子的轉變。聆聆,妳或許是一個慢熱的孩子,但人生很長,慢慢來,我相信妳會愈來愈好,飛翔得愈來愈自在。

 

IMG_2987

 

p.s. 我知道有不少媽媽是搜尋「敏感小孩」來到這裏的,所以我想推薦一下我的好友,也是家有敏感小孩的晴媽咪最近寫的「陪伴,不該剪愛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