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6818

這個暑假,聆聆第一次上游泳課,學校用校車帶孩子們去YMCA開的課。我讓聆聆連續上了八週,每週兩次,這八週是起起伏伏,面對很多不同的狀況。

一開始,聆聆對於要去上游泳課是很興奮的。不過,第一次上課回來,聆聆吵著說她不要再去了。我問了很久,聆聆說:「游泳池很可怕,黑黑的。」(其實不黑呀,只是室內的游泳池聆聆是第一次去!)「游泳池太大了,我太小了!」「我會害怕!」

 

這個年紀,其實我也不期望聆聆學會游泳,只希望她能夠不怕水就好了。去年夏天,帶聆聆去游泳時,聆聆都得花很長的時間待在泳池的「階梯」,廿三十分鐘後才敢讓爸媽抱到較深的水中,所以我想讓她去學游泳,主要也就是希望她能夠克服對「大水」的恐懼感。在家裏洗澡、玩水,聆聆可是一點都不怕的。所以,聽到她第一次上課說:「很害怕!」,我很擔心游泳課適得其反,讓她反而更排斥去水裏,也因此,星期二的游泳課後,我連續兩天都和不同的帶隊老師聊過。老師們都覺得YMCA 的教練教得很好,V老師跟我說,聆聆本來就不是可以立刻融入的小孩,需要比較長的觀察時間,所以一開始會覺得怕是應該的,下次應該就會好多了。

於是,我只好安撫聆聆說:下一堂課,我會跟老師說讓妳去簡單一點的課好嗎?

在老師那邊,我也請她們特別關照聆聆,希望教練不要太過push,讓她有足夠的時間適應、觀察。反正我的目的只是希望孩子不怕水、喜歡玩而已,游泳能學會當然很好,沒學會也不要緊。課程說明上寫的,preschool的孩子四星期的課結束時,應該可以自行游五呎。

(後來發現其實preschool的孩子都是在同一堂課,只是教練會因應不同孩子適水的程度而給予不同的輔助。)

第二堂課回來,聆聆沒再吵著說不去,只是還是跟我說,要讓她去比較簡單一點的課程。我答應她,另外跟老師問清楚上課的狀況,老師們都說聆聆適應得很好,玩水也玩得很開心,應該沒問題!

 

第二個星期,情況就完全不同了。第三堂課回來,聆聆興奮得要命:媽媽,I can breath under water!

我想,真有那麼厲害?

不論如何,孩子開心就好。至少,聆聆開始喜歡去上游泳課了!

 

接下來的兩週,聆聆都游得很開心,爸爸說游泳這種事要持續才學得會,所以我又給她加報了一期,整個暑假都讓她去游泳。

 

又過了兩週,聆聆回家時忽然又說:她要去簡單一點的課。我想,或許是第二期的課程要求比較難了一點,聆聆遇到挫折,就說不想去了。

過了一堂課回來,聆聆又說,原來有一個游泳老師不見了,換了一個新教練,她不喜歡。

我不希望孩子學會半途而廢,但也在想,是不是新教練太嚴格了? 於是,我派爸爸陪她去上游泳課一次。

 

爸爸看她上課回來,也認為新的教練太過push,沒有給予孩子適度的指導,好像只是把孩子丟到水裏去,也不太顧及孩子的反應。雖然聆聆不是在他的班上,我還是決定去學校和老師反應。

我先去找隨班老師談談。才知道,原來這位新教練是代理教練,老師們也都發現他對小孩子比較沒耐心,所以都把比較strong的孩子(我想應該指的是心智強壯)送到他的班。像聆聆這種敏感的,就不會到他的班上。我想既然老師們有注意到,有考量,確保聆聆不會到他的班上也就好了。爸爸也說,其實雖然這位老師比較沒耐心,不過看有些男孩子還是和他玩得很開心的樣子,或許,我們覺得不適合自己孩子的老師,其他孩子和家長並不覺得吧?

 

最後兩週,聆聆不像之前那麼興奮地去上游泳課。我想,應該是因為課程變難了一些,她覺得有些壓力。所以,我跟她說,上課不能半途而廢,我們還是要去游,但我會跟老師說她還需要時間慢慢適應。

有一次,她手上受了一點小傷,就吵著說她不能去游泳了,傷口會痛。那天上學,她就堅持不穿泳衣去。和她角力了一陣子,她不穿就是不穿,我答應她今天不用去游,她才乖乖去上學。但我還是把她全套游泳用具收到小背包裏帶著去 (聆聆還一直說,我又不去游泳為什麼要帶) 到了學校,我先送她進教室,然後去跟游泳課帶班老師說明她的狀況,請她儘量鼓勵聆聆去游 (因為她的傷口真的很小,而且已經兩天完全可以游泳呀)。帶班老師馬上去教室帶聆聆出來,說她可以不必游,但可以和同學一起去坐校車,然後和老師一起坐在池畔看同學游,聆聆很愛坐校車,就同意去了。

那天回家,我問聆聆說她有去游泳嗎? 她說有哇! 好像完全忘了早上吵著不要游的事情。我問她傷口會痛嗎? 她也說不會呀,已經好了!

 

 

聆聆上完八週的游泳課,她說,明年還要再去學。又說,明年我五歲,我就比較厲害了。

這個夏天除了游泳課,我們也帶她去游泳好幾次,其實,我很滿意短短幾週游泳課的成果,也覺得她真的進步很多。現在的聆聆,已經可以用noodles或是浮板或是泳圈在大游泳池裏面自己踢水游來游去,也會練習短暫把臉放到水裏面吐氣,最高記錄曾經和爸爸連續游了兩個半小時,把爸爸都累癱了,再一次讓我們見識到她體力精人的一面。雖然還談不上真正的游泳,但我覺得已經很棒,明年也許就真的可以學會游泳了。

上游泳課還有一個好處,聆聆的胃口好了一些。我想,她是一個真的需要很大量運動的孩子,這也正挑戰著我的體力極限呢。

 

 

這次游泳課也讓我發現,聆聆的抗壓性真的比較差,是可能會出現「媽媽我肚子痛不想去上學」的小孩。看來,針對這一點,我們還有很多努力要做。末來也只能見招拆招了。

也因為體認到聆聆愛面子、愛競爭又怕輸的好勝心個性,我對她的鼓勵和讚美,慢慢從「妳好棒,妳會做這個」變成「妳好棒,妳有練習,妳有進步」。我也常常跟她說,practice makes perfect,沒有什麼事情是我們天生就會的,所有的成就都是因為努力累積而來,有很多事情也不是長大就一定會學會。在練習的途中,一定有挫折,有失敗,但只有克服這些挫折,才能進步、成長。或許聆聆還不能完全體會這些道理,但我希望,透過生活上種種的累積,孩子能夠慢慢挑戰自己的心理和生理極限,成為一個強壯的孩子。

 

 

 

IMG_9886

 

YMCA 游泳課片段

 

MVI_9293.AVI

 

MVI_9316.AVI

 

一個人顧兩隻游泳真的很難,還好聆聆嗆到水還不太怕

 

MVI_9369.AVI

 

 

相關連結:

【2009】今年夏天第一次下水 (2y11m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