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其實我不太再想寫這個題目了。可是每天都有幾位媽咪,是因為搜尋Avent 奶瓶來到本格的,所以我覺得我有義務後續報導這個有毒奶瓶的問題。

不清楚這個問題來龍去脈的格友們,請參考我之前的文章:

奶瓶,有毒? 
我對Bisphenol A 的看法 


最近又有幾個新報告和新研究結果出爐,和過往一樣,仍然充滿互相矛盾的結論,不過好消息是,產業界對這個問題的持續重視,使得身為消費者的我們,有更多的產品選擇。

 

首先是NIH旗下的美國國家毒物研究會(NTP),綜合以動物研究為主的文獻而作出2008年九月的最新報告。主要結論如下圖所示,基本上說明,我們不應忽視Bisphenol-A 對人體的可能傷害,但仍然需要更多實驗證據。對人體最大的影響可能是在胚胎和嬰兒的腦部發育上,至於對成人的毒害、不孕以及對嬰兒畸形都沒有明顯毒性。所以目前,高溫下會釋出微量BPA 的PC奶瓶,檢驗合格的話,仍然可以合法上市、銷售。
NTP conclusions regarding the possibilities that human development or reproduction might be adversely affected by exposure to bisphenol A.  The NTP uses a five-level scale of concern. No serious concern for adverse effects. No concern for adverse effects. Some concern for adverse effects: Developmental toxicity for fetuses, infants, and children (effects on the brain, behavior, and prostate gland). Minimal concern for adverse effects: Developmental toxicity for fetuses, infants, and children (effects on the mammary gland and early puberty in females), and Reproductive toxicity in workers. Negligible concern for adverse effects: Reproductive toxicity in adult men and women and malformations in newborns.


剛好我也從新聞上,讀到最新發表在PNAS 的研究結果,這組利用靈長類長期暴露在低劑量BPA 的實驗,也指向BPA 對神經連結的影響 (yahoo中文新聞在此

簡而言之,polycarbonate 的食物容器(包括奶瓶),真的不適合在高溫使用。



還好許多奶瓶公司也都提供消費者另外的選擇。除了玻璃奶瓶之外,五號塑膠的PP奶瓶(很多公司都有出PP材質的奶瓶,我當初pump用的Medela就是其中之一),很多幼兒用的水杯和餐具,都是PP材質的。還有Polyethersulfone (PES) 這種新塑膠 (和 PC 一樣是「其他類」的七號塑膠),也是比較安全的選擇。上次感謝小乖媽好康相報,某些Babysrus 的美國分店,似乎有回收Avent 舊瓶換PES新瓶的活動,雖然PES 奶瓶比較貴,不過我想用起來安心還是比較重要的。

聆聆目前已經沒有用奶瓶,我家舊奶瓶也都丟光了,不過塑膠類產品在我們的生活中還是無所不在。我們家現在已經全面改用玻璃容器和無色陶瓷容器,不過聆聆的杯子、便當盒還是需要塑膠產品,所以增進自己對塑膠分類的了解,還是很重要的。我從bisphenolAfree 這個網站,找到這個食物塑膠選擇表(PDF),也供有需要的格友參考。基本上,就是要減少使用三號、六號和PC 塑膠裝盛熱食,其中最讓我傷腦筋的就是常用在保鮮膜中的三號塑膠,要減少它進入微波爐的機會;還有外食時有些餐廳會用的六號PS保利龍盒,我也常問餐廳可不可以改用紙盒裝,因為這兩樣塑膠的遇熱毒性,恐怕比PC 還要大哩。


相關連結:

奶瓶,有毒? 
我對Bisphenol A 的看法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