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1090539

2011年,我們帶聆聆參加了三場婚禮。三場非常不一樣的婚禮。

美麗的華服背後,孩子看到了什麼?

 

 

安寶姊姊的婚禮,在長堤水族館裏舉行。聆聆看到漂亮的安寶姊姊,直嚷著也要做新娘。不過後來發現,姊姊結婚後就搬出去了,雖然還在附近,但是不跟爸媽住在一起。她問東問西,最後的結論是:「媽媽那我不要結婚了,因為我不想搬出去。」

我和爸爸口徑一致:妳如果結了婚還想跟我們住,爸媽還是歡迎啊。這個等妳長大再決定就可以了。

但是她想來想去,還是說:我不要當新娘了。

 

P1020755

上了幼稚園大班,認識很多新朋友。有一天聆聆回家跟我說:某某同學說,她媽媽說長大一定要結婚才可以,怎麼辦?

我只好開始跟她解釋,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價值觀,和相信的事情,所以在別人家適用的規則,不一定適用在我們家。同學的媽媽覺得她長大一定要結婚,那是他們家的價值觀,我和爸爸沒有這樣想,只要妳做自己覺得正確的事情就可以了。價值觀很多時候無所謂對或錯,只是不同,就像妳和同學的膚色、髮色、生活習慣、家庭習慣都有可能不同,但並無好壞高低的分別。

加州是個文化、人種的大熔爐,是個讓孩子接受多元價值觀的好地方,正因為如此,孩子很小就會開始接觸到和自己原生家庭很不一樣的宗教、文化與信仰。我覺得是件好事,只是這年紀的孩子可能會不一定理解,也可能會遇到衝突,也就時常考驗著父母應對的智慧。

 

 P1020698

今年夏末去了Xi的婚禮,因為她的三歲小花童臨時怯場,而邀請聆聆當她的花童。聆聆很興奮,我則忙著幫她置裝。

Xi的婚禮大概可以算是傳統的美式婚禮,婚禮在美麗而知名的玻璃教堂wayfarers chapel舉行,再加上又是一個格外和暖的秋日午後,實在是美不勝收。

聆聆花童表現鎮定,贏得大家一致的讚美,她也很開心。不過婚禮前,看得出來她因為緊張而表情凝重,反倒是婚禮過後的reception和晚宴,她穿著小白紗各處穿梭,提著新娘阿姨貼心幫她訂製的小花籃和花冠,開心異常,連晚餐後的舞會她都興奮地要插一腳。對聆聆來說,是一分難得的體驗。

這婚禮的種種,包裝著新人最用心,也最美麗的期待 (而哪一場婚姻不是從這樣的期待開始的呢?)

P1090864

P1090609

P1090701

P1090743

P1090825

 

一個多月後的秋日,我們閤家前往優勝美地,參加了一場,可能會是我們這輩子所參加過的,最獨特的一場婚禮。

 

婚禮在優勝美地的大山大水之前舉行。沒有鮮花也沒有彩帶,沒有白紗也沒有教堂,近親好友們齊聚一堂,和這天地一同見證一場簡單的儀式。

一場再簡單不過的儀式,其莊嚴意義卻絕對沒有不同。兩個人,下一個今生最重要的決定之一,決定牽彼此的手,共榮辱同苦樂,走長遠的人生路。

不同的是,這場婚禮有兩個新娘,兩位都是我們的好友,兩位都是小有成就的專業女性,也都是看著聆聆長大的近友。

也因此,要不要帶孩子前往,要如何與孩子解釋,牽涉到每個家庭對「愛與婚姻」的價值觀。

對我們來說,這不是個太大的議題,議題在於如果孩子問起來,我們應該如何回應,才能夠正確解讀我們自己的價值觀。我們沒有特別跟孩子強調性別的問題,孩子也自然而然不覺得奇怪,我只對聆聆說,婚姻是一件嚴肅而且重要的決定,因為一場婚禮代表的是重大的承諾,但同時,也是非常個人化的決定,只有妳自己才能決定妳要不要、或者要與誰結婚,攜手共度下半輩子的人生。就像這個世界有各式各樣的人種、文化與價值觀,孩子在人生中會遇到各式各樣的朋友,來自各式各樣的家庭背景。或許我們希望孩子學到的,就是尊重別人、尊重異己,因為唯有從尊重開始,才有理解與關懷。

 

 

P1110076

 

 

這場婚禮,聆詠都玩得很開心。婚禮就在碧綠的溪邊舉行,聆聆有過幾次經驗,她會很專注於環境中的細節,詠詠則是在河邊玩石頭玩得不亦樂乎。也好,不要打擾婚禮舉行就好。

晚宴後的舞會,有過經驗的聆聆更是一點也不怕了,搖身一變為舞池明星,連新娘的媽媽都一直來跟她跳舞呢。

 

 

P1110211

P1110174

P1110319

 

三場婚禮,三對新人。其實今年還有許多其他友人結婚,只是置身遙遠,旅行不便,只能寄上遠遠的祝福。

婚姻是一條長遠的路,有歡笑溫暖也會有挫折眼淚,不管路寬路窄,我們都必須在路上邊走邊學。

滿滿的祝福,與期待。給她們,也給自己。

 

P109080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