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4270

圖說:拎著便當上學去!



這個星期結束後,聆聆就要正式揮別成長了一年八個月的Ozi Home daycare,正式開始全時學校生活。

這一個月,我忙著接她送她,幾乎沒辦法做什麼工作,但是,我相信這個「漸漸」的過程,幫助她快速適應學校生活,使得這個過程平順美好,適應期僅三天,讓我對她刮目相看。現在,每天早上,她都會跟我說:「去School? 不是Ozi家!」看到自己的小小粉紅色便當袋,很興奮地一拎,就要往學校跑。學校很近,她真要跑也是五分鐘就跑到了。不過我當然不會讓她自己跑,都是牽她的手走人行道(來不及時就抱她走),看她進了教室,幫她把便當和牛奶放進冰箱,再看看有沒有老師的留言才離開。

跟保母們說,這是聆聆來這裏的最後一個星期了。看得出來,她們都很捨不得她。最近,保母Ozi 的心情看起來不太好,因為剛好家裏幾個待了三年多的孩子都要離開,去上preschool 了,幾個兩歲多的孩子如聆聆,也提前離開,一下子少了這麼多熟悉的孩子,心情上不捨與難過可想而知。保母們每天與這些孩子相處七八個小時,也是很有感情的,再加上,熟悉的大孩子離開,接之而來的又是不熟悉環境的小嬰兒,她們的工作量大增,一定也覺得辛苦,難怪心情不好了。

剛好趁這個時候,我來回顧一下聆聆在home day care 的成長過程,和為孩子選擇day care 的心得。




圖說:初去Ozi Day care 時,五個月未滿的聆聆

IMG_6036

一歲聆聆

img_4188

兩歲聆聆

IMG_5029


記得當初要送聆聆去Ozi day care 的時候,我很難過。四個多月的她,那麼小又那麼敏感,可是,爸爸和我輪流工作又輪流在家帶她,實在是太辛苦了,再加上母奶瓶餵真的很不順利,我們不得不求助於day care。當初也有人建議我們,可以托顧給這邊留學生的妻子、母親,對留學生家庭的經濟壓力比較小,一人一嬰也有比較全面的照顧。我們面試了幾位願意幫忙的媽媽們,但最後決定還是找合法立案的home day care ,雖然一個保母看顧四個孩子,比例上比較高,可是畢竟她們有經驗,住家環境合乎政府規範,若是孩子出事情,也比較有保障。尤其我們面試到許多是大陸留學生的媽媽,在一胎化政策下,她們也就只養過自己的孩子一個,而且還是廿幾年前的事,經驗上真的不比我這個新手媽媽多多少呢。

經過這段時間,我相信找一個好的合法day care ,還是比私人托顧有保障--當然,這是在我們身為留學生,人生地不熟的情況下,如果有熟識的、有口碑、有經驗的人當保母,那又另當別論了。



再回頭來說當初找day care 經驗。沒經驗的我們,不知道附近的學校附設day care 都有落落長的waiting list,而且連Home day care 都那麼難找,我打了二、三十通電話,也只得以面試三個地方,最後,選擇Ozi 也是沒有選擇下的選擇。後來我發現,home day care  一般來說沒有那麼難找,可是我手上的名單是來自UCLA的推薦名單,他們名單上的home day care ,都是經過UCLA審查、也定期拜訪才推薦給學生和職員教員的,僧多粥少,當然搶手得緊。但是面對小嬰兒的事,對我來說,這算是多一層保障,也感覺心安一些。

當初我對於Ozi並不是非常滿意,但是也實在找不到其他更好的,因為屈就所以總對聆聆感到抱歉。當初不滿意的原因,是因為保母Ozi本身是一個防禦性比較高的人,我們去面試她時,她不像某些其他保母,會對我們這「潛在性」的客戶展現熱情,也不會主動解說她帶孩子的方法,就是讓我們自己進去繞一繞,回答問題時也感覺冷冷的,第一印象不是很好。再加上我們看到幾個小嬰兒都躺在搖椅上,不禁覺得在家總是捧在手心的聆聆,去那邊好可憐。不過,這是許多day care  的現實,六個月以下的寶寶,能玩的東西真的不多,一個保母要看顧四個孩子,也實在不太可能一直抱著她們。雖然加州法令規定,兩人照顧的home day care,可以看顧八個孩子,可是兩歲以下的只能有兩個。這個法令顯然與實情違背甚遠,因為需要home day care 的孩子,幾乎都是兩歲以下的,我們去參觀過的home day care ,也沒有任何一家遵守這個規定。

我們感覺還算滿意的部分,是Ozi家的環境,還算是乾淨整潔,她家是自己的房子,價值不菲,從她家停的車子,也看得出來她並不是因為缺錢所以從事這個工作。另外就是主要照顧小嬰兒的、Ozi的助手保母Rosario,我們還算滿喜歡的。助手保母這一工作的薪資不高,也不需要証照,所以普遍素質不是很好,我們遇過有些家的助手保母只會說西班牙文,英文幾乎不會說。但是Ozi家的助手保母,西班牙文和英文都算可以溝通,而且最重要的是,人非常溫柔有耐心,讓我覺得她會好好照顧聆聆。


後來才發現,雖然僅拜訪Ozi兩次,時間短暫,但這幾個觀察都是對的。Ozi的防禦性高,尤其是對陌生人,對熟識的家長是還算熱情,問題是有些小事,她比較會隱藏不願跟家長講(見模仿貓怕怕一文),基於同樣理由,她也不喜歡我們家長有事沒事去她家待很久,平常時候這點無所謂,但遇到孩子有特殊反應的時候,就成為困擾 (見忽然不想去day care 一文) 但是她對孩子們是極好的,尤其是態度上是很放鬆的(和我這新手媽媽凡事容易緊張恰可互補),孩子們做了什麼小搗蛋的事,她還能保持有趣的眼光去看待,因此day care 裏充滿了笑聲與愉悅,我想,這跟她帶孩子是做興趣不是為生計,很有關係。她對孩子們也會做規範,所以在她家長大的學步兒,幾乎都是有禮貌、有規矩、愛幫忙、生活自理的好孩子,我覺得這也是很重要的。新手爸媽去參觀day care 時,除了看自己的嬰兒如何被照顧之外,也不要忘記看看day care 的其他大孩子,是不是自己希望自己孩子長成的樣子。


圖說:聆聆生日時在day care 的照片,我才發現都沒有聆聆和保母很清楚的正面合照。保母不讓我再去拍她們的合照,不過答應我她會照一些寄給我。

IMG_7537

IMG_7529



總之聆聆開始了她的day care 生活。四個多月的聆聆,已經敏感到去時會哭,這離別之哭就哭了好久。現在我自己想想,如果當時多點育兒觀念,讓聆聆慢慢從短時間開始適應,不要盡信別人說的:「小嬰兒還不會認人!」「孩子不懂!」「直接丟下孩子,媽媽快速離開,孩子會比較容易適應!」等等來自保母、長輩和育兒書說法,或許嬰兒聆聆的適應期會短一點。不過,要是沒有那一次的經驗,這一次處理聆聆換學校,也就不會那麼自然如意了。至少,我這個新手媽媽,還是學會了教訓。

Ozi day care 的另一個好處,就是食物準備非常健康、營養、新鮮。這一點,我們當初去參觀時Ozi有提,每天她都親手為孩子們煮健康的伙食,可是當時聆聆才四個月,全母奶,我們光擔心瓶餵和副食品都擔心不完了,根本就想不到吃飯這回事。但是,度過了瓶餵瓶頸(即使是在保母家,瓶餵都困難重重,我每天都被保母唸:妳在家也要瓶餵!但是我做不到,回家時我就是全親餵)、和吃嬰兒罐頭的幾個月,聆聆也享受到了這個福利。雖然她一直都長不胖,但我想就day care 提供的營養和健康部分來說,我是沒得挑剔的,畢竟我不希望一個day care 用餅乾糖果和果汁來打發養胖孩子。後來我才聽day care 的其他家長說,Ozi的手藝在附近的day care圈中是有名的,連其他的day care 保母都稱讚,這個好處,我們算是誤打誤中。





從聆聆去day care 的經驗,我還學會了什麼呢?

1.千萬不要選擇會播放電視給孩子看的day care

當時我們參觀考慮的另一家day care,就是這樣,去參觀兩次,孩子們都在看電視。當然,是大孩子在看電視,一歲以下的孩子大多是在玩玩具。當時我們覺得,聆聆還小,不會看電視,這影響可能還沒那麼嚴重。我們沒選擇那個day care  的主要原因,是因為空間太小,後來想想,還真是運氣好,否則,可能在聆聆一歲左右,我們就得面臨去留的抉擇,那個年紀要換day care,真是會一個頭兩個大。所以,不管你的孩子年紀多大,千萬不能去全日電視播放的day care。

2.如果可能,選擇有足夠戶外空間的day care

其實這跟看電視是一體兩面。我們沒去的那家day care ,就是因為沒有室外空間,孩子的活動力要如何打發?就只好讓他們看電視了。反觀Ozi家,孩子們無聊了,就讓他們去室外院子放風,孩子們只要能跑跑跳跳,就會自己玩得很開心,而且還消耗了精力,對孩子們、保母們都是好事。

3.提早為孩子選擇day care

在美國,好的day care 都要排隊,一定要從懷孕的時候就要開始安排,不要像我們到最後一刻才找。我們後來看到幾個不錯的program,都是學校附設的,嬰兒部是最難排的,一般名額有限,大概都要排一年以上。這些學校附設的day care,我覺得好處是給嬰兒的活動比較多,但是生活照顧上有可能比較不週。比如說會讓小嬰兒們一起躺趴在軟墊上,由老師唱唱歌、做做運動、唸唸書,是對孩子發展很棒的剌激,但是食物部分可能就比較簡單、美式,孩子被抱的機會也比較少。

要選擇比較學校性質還是家庭性質的day care,我想各有利弊,以我的考量來說,嬰兒時期,我希望孩子有足夠關愛、足夠安全感、健康成長,學步兒時期之後,我希望孩子有足夠的遊戲空間,覺得生活有趣充實--這也是我現在幫聆聆換學校的主要原因。從聆聆的抱怨聲裏,我發覺Ozi day care 對她來說已經太無聊,保母們沒辦法提供更豐富的、她所需要與期待的活動,保母們的育兒觀念也比較傳統,比如說,每天都會拿塗色本給孩子們著色,但是我更希望孩子能夠自由塗鴉。或許這也是為什麼,聆聆從保母家換到學校如此順利的原因吧。


4.有機會的話與day care 的現行家長談談

有時候,可以從既有家長的意見裏得到關於這day care 的一些線索。我相信會讓孩子留在某個day care 的家長,都為有一定的滿意度,應該不會有家長說:「這day care 不好!」,可是,從他們談論這day care 「哪裏好」的意見裏,大概可以有些蛛絲螞跡,來探知不同day care  的不同性質。Home day care 的良劣真的差別很大,一定要多考慮、多拜訪幾家,才能比較出不同之處。

當然,身為新手父母的我們,不禁會問:我們怎麼知道這家day care 好不好?我覺得對我來說,保母的人格特質和環境是否安全乾淨,是兩大重點,其他的就只能靠父母的直覺和喜好了。




揮別day care,對聆聆應該也會是個衝擊吧?畢竟那是一個跟家一樣熟悉的地方。我每次看到聆聆跟保母說:「byebye, I love you」的時候,那發自真心的親愛,我都覺得很欣慰,畢竟在一個充滿愛的環境中長大,是對孩子最最重要的一件事,關於這一點,我對兩位保母有無盡的感謝。我也相信是這樣的愛,讓自小就不得不去day care 的聆聆,慢慢克服怕生害羞,愈大愈見開朗活潑。

所以要怎麼跟她解釋,下星期開始,我們就要結束這個月一半學校一半保母家的routine,再不去Ozi 家了?其實我最近已經頻頻幫她做心理建設,剛好她在保母家的幾個朋友,也都離開去上preschool,我常常抓住機會跟她說,小朋友長大了,就要去上學,不再去Ozi家了。但是,下個星期,她會如何反應,我還要細心觀察、好好應對才是。




相關連結:

二歲換學校?
保母說
九個月的day care 經驗
day care第二週
day care第一週

尋找day care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