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4064

曾經,我也是那種「死谷不是沙漠嗎?有什麼好玩?」的人。

一直要到許多年後,當我一次又一次有機會慢慢接近沙漠邊緣,慢慢將視野放寬、放遠,我看到了獨屬於沙漠的數大之美,心中才漸漸萌起走入沙漠的念頭。三年以前,我剛來洛城的時候,曾經路過Mojave Desert死谷的邊緣,但時季五月,沙漠已經太熱,我們與她錯肩而過,繞了一圈,又回到我們慣居的城市中心。

終於,今年我們下定決心,要在離開加州以前,去一趟死谷。因為我們知道,離開加州,再訪這死絕之地的可能性,就微乎其微了。

 

約了顥和Taco 同遊,大家的假期有限,孩子能耐受的氣溫和溼度有限,所以我們挑了早春三月的周末。今年冬天南加州的雨量還不少,死谷今年的雨量已達年平均值的兩吋,我心裏祈盼著死谷的野花會提早幾個星期到來。往年死谷的野花旺季通常是三月底到四月初,但四月的白天平均高溫已達九十 (三四月的最高溫記錄都破110度),我不想帶孩子冒險,所以趁著天氣比較舒服的早春去。夏天是不能走訪死谷的季節,盛夏時每天氣溫約在100-120度之間,也就是攝氏四十到五十度,不宜人行,但死谷的冬天和春天溫度合宜,合適全家大小前往。

位在加州和內華達州邊界的死谷,是美國除了阿拉斯加之外,佔地面積最廣大的國家公園,也是北美洲最熱、最乾燥、地勢最低的地方。從洛杉磯開車到達公園邊界約五六個小時,但在公園內從一個景點到另一個景點,常常需要一個小時以上的車程。也因此,帶聆聆前往這樣面積廣大的野地,她坐車的耐心勢必大受考驗。

另一個讓我行前擔心的,就是聆聆上廁所的問題。雖然她目前白天已經完全不需要包尿布了,但是到死谷,可不是到處都有洗手間,野地的洗手間,也不知道她敢不敢用。也因此,一直到出發前一天,我都還在猶豫著要不要讓她穿training pants。

 

沒想到,這兩件讓我擔心的事,卻都相當順利。

我們星期六早上出發,晚上住宿公園外的Ridgecrest。原本以為聆聆會像我們上次去大峽谷時,在車上睡個不停,沒想到,這次爸媽都坐她旁邊,車上又有好玩的叔叔們唱歌聊天,她一點也不捨得睡覺。還好,她乖乖地坐在汽座上,和我們一起享受著音樂、風景和零食,原來,她也喜歡陳綺貞,沒聽過的歌也會跟著哼呢。接下來,除了最後一天她完全被曬昏了,回程車上大睡了兩個多小時之外,其他時間也幾乎都是醒著的。唯一的代價就是,兩隻老虎的CD,聽了無數遍,她一遍一遍地翻著書、跟著唱,害媽媽很後悔沒有多帶幾捲CD書。

至於尿布的問題,當然,就如我所預料的,星期六起床後,她不肯穿training pants,我們只好帶著戒慎恐懼的心情上路。我不怕她尿溼褲子,替換的褲子多的是,但是弄溼汽座很麻煩。沒想到,一路上她都非常配合,每次停車在速食店、遊客中心、旅館,她就會主動跟我說要去洗手間,如果她不想去,我會跟她說,等會兒好一陣子都沒有洗手間了,如果她還是不肯去,就算了,相信她對自己身體的直覺。結果,不但她完全沒有弄髒褲子,就連晚上睡醒時的尿布都是乾的 (其實平常在家也常常是這樣,所以我考慮要幫她脫掉半夜的尿布了!)

果然,聆聆是很有旅行命的。經過這次死谷經驗,我對於帶她長程旅行,更有信心了。

(雖然她還是對美式速食敬謝不敏,只吃幾根薯條算數,倒是零食吃了不少!出門旅行,這方面我就比較隨便一點了。)

 

IMG_4502

(只要可以去玩,我什麼事情都可以克服啊!)

 

至於住宿,若沒有孩子同行,露營是個不錯的選擇。沙漠地帶溫差大,三月時間白天雖達八十度,晚上還是會掉到四十度,這樣的天氣,帶著聆聆不合適露營。廣大的死谷內住宿選擇很有限,比較便宜的Stovepipe是很基本的motel 架構,而且座落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、前後左右只見一家小店、一家加油站、和露營營區的地方,也要價每晚120美元(而且還訂不到)。我們訂了中等價位的Furnace Creek Ranch,每晚二百元美金,大約比園區外貴上一倍,但地點方便,住宿品質也算可以接受,是家庭旅行的好選擇。如果想要住得更舒服,Furnace Creek Inn每晚350的價錢,應該可以讓人忘記身在沙漠當中吧?

 

當然,帶著孩子,還是有許多不得不的妥協。死谷面積廣大,我們只有三天兩夜時間遊覽,本來就是走馬看花,原本一小時的健行路線,也因為帶著聆聆邊玩邊走邊休息,每每自動延長成兩個半小時,所以兩天下來,只走了兩條來回約兩哩的健行路線,其他的都是在停車場附近看看玩玩而已,還有好些景點根本沒機會去看。以帶著孩子來說,死谷的難度是遠大於上次我們去的大峽谷,大峽谷雖然美得驚人,但太人工化了,真正美的路線,帶著孩子都不能走,相較之下,死谷的健行路線比較容易,就連兩歲小孩也可以蹦蹦跳跳地爬,至於車子,因為石子路多,所以還是四輪驅動的SUV 比較適合。

 IMG_4199

這次我們的行程規畫如下,供有興趣一遊死谷的格友們參考:

第一天 LA-Red Rock Canyon State Park-Fossil Falls-Ridgecrest
第二天 Ridgecrest-Panamint Springs-Stovepipe Wells-Mosaic Canyon (hiking)-Scotty's Castle-Ubehebe Crater-Artist Drive (sunset)-Furnace Creek Ranch
第三天 Furnace Creek-Golden Canyon (hiking)-Devil's Golf Course-Badwater-LA

各景點的遊記,請待我繼續。

 

相關資訊

死谷國家公園官方網頁

相關連結

二歲兒遊Grand Canyon
【08年峽谷行】夏天正是旅行天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