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1606

聖誕節前,我們拿出久違的聖誕樹。



這棵白色聖誕樹,來到我家大概已經有廿年了。那一年,我們剛剛搬進幢公寓;那一年,我讀國中。我看著母親拿出細心收藏每一片樹葉、每一盞裝飾花球,心裏有滿滿的珍惜與感動。我想我大概沒辦法,把這樣的東西一收藏就收了廿年,而且每一片葉子都完好如初,雖然裝飾球的花樣已經過時,雖然白色聖誕樹不再流行,一片片開展的葉子裏,綻放的是我與弟弟的童年。

去年冬天我沒回家,自然沒見著這棵樹,只在電話裏聽聞父母說,雖然家裏沒小孩,她們還是把樹裝起來了。燈壞了一半,也懶得去添新的,明年你們回家再換新的。今年真的回家過聖誕節了,樹仍然與我記憶中一樣乾淨、完整,最重要的是,今年,聆聆也來參與佈置聖誕樹的工程。


她看著我把兩米大樹裝好,母親給她兩大袋球球,讓她掛在樹上。出乎我意料之外,她的小手竟然真的能夠把球掛好,她也興致勃勃,一個接一個掛,常常喜歡把同樣的球掛在一起(和大人的直覺相反)。她的身高幾乎只掛得到最矮的這兩層,她就一葉一葉地掛,掛得葉子都重重沉下,她掛滿了一面,我們就把樹轉六十度,再過一葉,這一棵廿歲的大樹,足夠她忙一個下午。這些球球也是,都是第一年就來我家的為多,後來好像就沒再添過。我撿一些聆聆不要的飾品,稀稀疏疏掛在高的地方,母親說,要不要再去添一些新的?我把幾條彩帶披上,說:「看,還不是很熱鬧!」串聯燈一大半都不亮了,我們本來想去買串新的,父親拿去修理,第二天,我們還沒買到他倒把燈修好了一半,隨意披在樹上,小燈不多更有寧靜的氣氛,我說這樣很好,也別買了吧。

於是,這一棵廿歲的聖誕樹,以與過去廿年都一樣的姿態,出現在我們面前。不,還是有很多不一樣,今年的裝飾球,百分之八十都重重地垂在最下面,那是聆聆的工作,那是她的記憶,隨著她長大,樹上的球也會掛得愈來愈高,愈來愈均勻。今年的聖誕樹,是兩歲的聖誕樹。

白天,她閃著今年冬天特別溫暖的陽光,晚上,不多的小燈泡輪流亮著,映著寧靜的魚缸,寧靜的家。我喜歡這樣的感覺,變,也都沒變,家還是一樣,廿年來都沒變。


IMG_1602


IMG_1618

飛回美國後通話,母親說,樹怎麼辦?明年換一棵新的吧?我說為什麼,這棵樹還很好呢。不然聆聆明年玩什麼?
「可是太老了呀!」母親說。

我笑笑,知道她還是會請父親把一片片葉子拆下來,一片片清洗收好。那些五顏六色的球也是一樣,會一年又一年地躺在父親書房的櫃子裏,等我們回家。



相關連結:

【想想08年台灣行】我們回美了
【想想08年台灣行】阿公
【想想08年台灣行】奶奶
【想想08年台灣行】孩子、生涯、家庭在台灣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