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img_8480

這個冬天,聆聆生病的次數和症狀都比上個冬天、她剛開始去day care 的時候好很多。不過,這幾個月來在各家部落格(毛毛小捲毛荳荳雙J等等)看到在美國的小孩們都不約而同地得了腸胃型感冒(Stomach flu),我其實一直有在警戒,也都注意媽媽們的處理方式。果然,上一週,這個病毒就來到我家了。



最先發病的竟然是爸爸。週一晚間爸爸開始狂吐,我們2007年的最後一夜,就是在聽著鄰居狂歡,和擔心爸爸生病的情況中度過。為了儘量避免傳染給聆聆,我們實行常常洗手政策,但是心裏也知道,當天爸爸發作之前,大家還一起分享食物,聆聆又喜歡到處去親親,傳染給她大概是無法避免的。

果然,聆聆在星期五晚間開始發作。比較起來,她的症狀還是輕微的。星期五晚上她晚餐吃得很少,我也都隨她,睡前喝了奶,忽然躺在床上就吐了一大口。當時我心裏雖然亮了個黃燈,不過還在想也許只是忽然嗆了一口奶?幫她換了衣服就繼續睡。睡到半夜左右,她忽然清醒來,也沒有哭鬧,卻異常地爬起來坐著。我安撫她喝奶,她又躺下來,卻是翻來覆去睡不著,我也任她躺在旁邊,沒想到她忽然「哇!」地吐了,我趕緊請爸爸來幫忙,幫小人兒洗澡、換衣、換床單,聆聆卻一副看見新鮮事的樣子,不但不像生病,還高興地幫忙舖床單哩。此後一夜無事。

第二天她開始拉肚子。我停了她白天的牛奶,暫時只讓她喝母奶,和吃一些小餅乾,一點點白吐司,還好她本來就是不太愛吃飯的小孩,所以她沒有抗議,反而很高興地吃著這些「零食」。她就沒有再吐。水瀉了一次,之後拉肚子的狀況也還算在尿布可以容忍的範圍之內,她也會主動告知有poo poo。晚上讓她吃一些白稀飯加青菜,當晚就又吐了一次,果然還是不能吃固體食物啊,這時候真慶幸還有一些母奶可以吃。

第三天她明顯食慾不振,連零食也不要吃了,我只好讓她喝一些加水果汁。電解質水她又不愛喝。大概是因為沒吃東西的關係,整天活動力明顯下降,只能玩一些靜態的活動,不過並不算太歡。情況至此還算好,我想這麼多天沒吃東西,應該再過一天就好了。

沒想到,最慘的事來了,當天星期天晚餐後,我開始感覺不舒服,知道自己大概也無可避免地中標了。聆爸還有八個小時就要出發去德州開會,離家一星期,我開始狂吐。聆聆看見媽媽不對勁,乖乖窩在爸爸懷裏,臉上滿是關懷,還會幫忙遞面紙給我。我們教她,媽媽生病了,跟聆聆生病一樣,肚子裏有病毒蟲蟲,所以會不舒服。可是很慘的是,聆聆沒有媽媽餵母奶就沒辦法乖乖睡覺,所以我只好在吐的空檔裏去把她哄睡,然後再起來繼續吐……這時候果然不能吃喝任何東西,當時我因為覺得餵了奶身體很缺水,而且距離上一次吐也有兩個小時了,就決定起來喝了三四口電解質水,不喝還好,一喝全身冒冷汗,非常難過,而且立刻又再吐了。眼見爸爸還有四個小時就要去搭機,我的狀況不佳,他問我:要取消開會行程嗎?

對爸爸來說,這是難得的機會(他一年就不在家那麼兩次,怎麼這麼巧就被我遇上了?),而且我想最糟的嘔吐階段應該快要過去了,之後只要禁食一天,應該就沒問題。本來還在考慮隔天要不要送聆聆去day care,現在看來是不得不的選擇,因為我實在沒辦法在上吐下瀉的狀況下,獨立照顧一個小孩啊!

洗了澡上床休息,爸爸清晨出門前跟我說了再見,聆聆還算乖,半夜只討了一次奶。清晨時比較辛苦,因為我自己也缺水,當然奶量很少,聆聆也渴,又不願意喝水,猛吸猛吸喝不到奶,哭哭鬧鬧到九點半才起床。起床我看她嘴唇,的確乾乾的,問她要不要喝點果汁,她高興得喝了一大杯,配了麵包,吃了一頓早餐。還好,喝完後拉肚子的情況不太嚴重,我想她應該快恢復了。覺得小孩子還滿神奇的,這麼不舒服的腸胃型感冒,她還能保持相當程度的活動力,和愉快的心情,我自己都覺得比之不如了。

送她去day care,保母很體諒,也很有經驗,知道要讓她一次一次少量攝取牛奶和果汁,吃點簡單的食物如軟飯、香蕉,我也就趕緊回家休息了。

現在還不敢吃東西,慢慢喝一點電解質水,情況還好。爸爸不在家,希望自己趕緊好起來,才有精力照顧小孩,果然是要為母則強啊!



參考資料:
Stomach Flu (Viral Gastroenteritis) 

相關連結:
星期五生病症候群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