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【三】湖之遙

  這裏有一座湖,沒有名字的湖。

  從來不知道,只要越過一個小小的山頭,便可以俯視這樣的一個湖。而這裏,雲海國小,是我年少時候一再夜訪的地方。


  是簡媜說過的吧。把遠處星光化成近處燈火的人,永遠回不去星子。可笑的是,總在這兒觀望星空的我,似乎從來沒有好好聆賞過月沉星落之後的美麗。是不是人,一旦為著某種目的而來,就失去了觀照全局的眼光?執念太深,看不破慾望。突然驚覺自己竟然也是這樣的人。

  一直要到離開了,再回頭的時候,才發現生命中其他的美好。這座湖多美啊,從這樣的距離這樣的角度。我們停下車,細細賞玩著,你說這就在雲海國小的後面而已。心驚了一下。執著的年少,原來以為豐盈的,亦一直在失去。


  湖在山下,很遠,有條石子路便在左近,不知是否可以通達。你問我要不要下去一探,我瞧著她那樣娟秀的碧綠,心裏竟是沒了主意。是怕距離近了,美麗終將要幻滅?或是怕輕易到手的,便失去了珍惜的心念?或者,是擔心這條小路太遠,又未必可達,而失去了探索的勇氣?

  想起J。想起他沒有終點的追求。便是在雲海國小的星夜初遇著他的罷,意氣飛揚的他。多年之後再見到他,卻已是另一個他了。只是一念之執,驀然回首的時候才發現失去的比收穫的多。一直專注著凝視星空的J,一定也從未收回珍愛星空的眼光,注視過這隨手可得的美麗之湖吧。

  下次遇到J,我要記得告訴他:走在雲海國小後的北宜公路上,記得看一下右手邊的山腳下,有一個不知名的湖,很寧靜,很美……。


  於是告訴你說,不下去探這湖了。距離本身,就是一種美麗。有時候,能夠隔著距離看風景,除去陷溺的危險,不也是一種難得的緣份?

  緊握你的手,遙指湖畔鷺鷥點點。平靜的擁有原來也可以這樣揮霍。該執著,該放手,是永遠無解的問題。


(記北宜公路中段不知名的湖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