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1110658

 

 

不知不覺地,詠詠兩歲了。

 

以前聆聆生日,我們總是大張旗鼓地慶祝。今年詠的生日,雖然是個特別的日子,卻因為爸媽剛好很忙而低調慶祝。爸爸說老二果然可憐,想當年聆聆兩歲生日時場面多浩大呢。

不過,我喜歡這種客人少少的隨性,不必刻意張羅什麼,大家都可以全心全意陪孩子玩,小孩子反而更自在開心。

今年的生日,媽媽給詠詠一組湯瑪士火車,舅舅給詠一隻Lightening Mcqueen,爸爸給詠一台三輪車。他想要騎車已經很久了,之前常吵著要騎姊姊的腳踏車,講了幾次,這陣子他也很懂事地說:詠詠要新的、小小的bike。好漂亮的bike。看他實在還不會騎腳踏車,還是買一台三輪車給他過過癮吧。

P1110720

兩歲的詠,意見很多,什麼都要和姊姊「一模一樣」,和姊姊頗有「競爭」的氣勢,脾氣也愈來愈大,一不順心意就倒地大哭,真的開始進入terrible two。不過他的堅持度低,情緒和注意力易轉移,比起當年脾氣拗執的聆聆來說,目前還不算太讓人傷腦筋,比較麻煩的是姊弟兩個搶不停,搶玩具搶書更搶媽媽的注意力。不過,我家終於進入一個「小的比大的難搞定」的階段,真不知道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。 

兩歲的詠,嘰嘰呱呱講不停,錯的對的英文中文隨便亂講一通,聯想力豐富,常常講出好笑的組合,跟他對話很有意思,常常讓我笑個不停。他不像聆聆小時候很怕講錯,總是小心翼翼的,所以格外有趣。

比如說:詠詠指著捷運說:metro好快, truck 跑走,跑好快。我問詠,那腳踏車快不快? 他說:slow。我說,會嗎,腳踏車也可以騎很快呀。他說嗯。那蝸牛走得快不快? 詠說:s-l-o-w~~~ 那烏龜走得快不快? 詠說:slow ... ...  那孔雀呢? 詠說啄你啄你。我又問:那樹呢? 詠想一想,說:停! 不動!

又指著黃色校車,說:school bus,鼻子好長!

指著水泥車,說,輪子,在上面。不轉。好高。

看到樹上一個樹洞,就說:貓頭鷹住。問他松鼠可以住嗎?他說,No,松鼠住樹上。然後在大街上到處找樹洞。

 

下圖,詠在吃蛋糕,汽球飄過來,詠生氣地背過去,對氣球說No,以為氣球會搶他的蛋糕吃。

P1100153

 

天上有月亮,爸爸教他月亮像香蕉,從此以後每天看到月亮,詠都要說是 banana moon。問他月亮在哪裏,他說up sky,問他月亮在做什麼?他說,在飛。又說,飛好高,在看你。目前詠處於你我他用詞不清的階段,所以到底是看我還是看你,我也搞不清楚,但怎麼聽來,童言童語,都像一首童詩。

有天月圓,他又說banana moon,我說,有嗎? 月亮有像香蕉嗎? 晉身知識分子的聆聆在旁邊糾正:「是full moon」,詠詠看一看,說:「circle moon!」

某天雲多,月亮若隱若現,詠又說,月亮hiding,飛不見。

 

玩絨毛玩具,我一一問他五官的位置。問到嘴巴,詠詠說:狗狗嘴巴這裏,不動。耳朵在這裏,會搖。鼻子,不會轉轉轉。眉毛,沒有? 每項都要做點評論,實在很好笑。有時候還會和自己的五官比較一番,尤其對於自己「竟然」沒有尾巴感覺非常不高興。

在家裏,下樓梯,詠詠說:媽媽小心。媽媽走得慢了,他又說:媽媽come on! 

「謝謝媽媽」「謝謝阿姨」講得甜甜的最討人歡心。姊姊穿新衣服時,他也會說,姊姊漂亮。

詠是個有幽默感,也喜歡逗人開心的孩子。記得聆聆兩歲的時候,經常開不起玩笑,假裝摘她的耳朵吃掉,她就大哭。詠的反應完全不同。摘了詠的耳朵,吃掉,詠伸出手來說:「please還我。」要不到,就自己也跑來假裝摘你的耳朵,再自顧自的裝回去。偶爾還會裝錯邊,我大笑:「詠詠你怎麼左邊有兩隻耳朵?」他不慌不忙,再假裝摘下來裝到另外一邊去就是了。

在家裏,問說臭臭的小豬是誰? 詠詠自己舉手,大聲說:「Me!」還會發出oink oink 的聲音裝小豬。

所以很多聆聆小時候我們用的trick 都沒有用。比如說,聆聆小時候,我們跟她說喝洗澡水會變小豬,她就乖乖不敢喝。現在這種招數完全沒用,你愈警告,詠詠愈要喝喝看會不會真的變小豬!聆聆小時候,我們跟她說沒有好好刷牙的話,螞蟻會跑來咬,她就乖乖刷牙了。詠詠聽到,就用自己的手指假裝是螞蟻,在地上到處爬來爬去。

 

P1090108

什麼事情都要自己來,自己做到就很得意,會說:「詠詠自己!」

非常好玩,只要有的玩、有人陪玩,什麼都好。

兩歲的詠對各種交通工具特別有興趣,每天都要聽他不停重覆卡車校車挖土機捷運火車這一類的事情,手上不管拿到什麼事物,諸如棉線一條、咬了一口的餅乾等等,都可以想像成各種交通工具,自娛娛人,是個想像力豐富的孩子。

 

 

親愛的詠詠,兩歲生日快樂!

 

記錄比姊姊少很多,但不代表爸爸媽媽的愛比較少。

詠詠是個人見人愛的孩子,這就是他最幸福的地方。

來幫他慶生的好友也說,看到隨和可愛的詠詠,會想生兒子呢,不然之前看到別人家的兒子調皮搗蛋都很害怕。

倒不是說詠不調皮搗蛋 (事實上生日當天就闖大禍,拿紅色簽字筆把我家沙發毀容,被爸媽連續罵了兩頓)只是他善於與人交際,喜樂之情不掩於色,動不動就來個大擁抱,是個討人歡心的孩子。

 

詠詠,請繼續健康快樂地長大。

 

P111085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