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遠的小飛俠

 

    電影「虎克船長」中的小飛俠彼得潘,回到現實世界中,成家立業。他擁有了眾人欣羨的事業成就,也建立了一個他人眼中的模範家庭,但同時,他也失去了曾經的活力、勇氣、想像力、坦率……,甚至失去了「快樂想法」。他不再是大家心目中的小飛俠了。

 

    許多孩子都曾經做過小飛俠,在他們自己的「夢幻王國」裏,創造了無數的「快樂想法」。尤其,在愈是貧乏的年代,孩子們愈能珍視身邊的一切。於是,愈是匱乏,孩子們愈是富有。我的父親就出生在這樣的一個時代,當然,他也曾經做過小飛俠。

 

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愛情書寫(3)

.談愛情.

 

看了大家這些年來發表的文章,很仔細的看。心裏便也有一些話想說。

先來說說我對愛情的想法好了。

好像是oscar 有提到一個故事,叫做失落的一角。這是一個極其可愛的故事。每個人,在生的旅程裏,也許都在追尋著一些標的,幾些歸宿,還有安定的力量。(也許有很少的人喜歡漂流?)

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愛情書寫(2)

.吹泡泡.

 

你真的帶了泡泡來。

很久以前了,我說我想要吹泡泡,為著童年時綺麗的夢想。我一直記得很清楚,爸媽上班的日子,我獨個兒在家裏,無聊極了,弄了一小盆肥皂水,用喝飲料的吸管,對著樓下吹泡泡。肥皂泡泡多麼美啊,那時的我這麼想。尤其在陽光下,它們彷彿幻化成無數個小仙女,陪我度過了童年的歲月。

慢慢地長大,我逐漸忘卻童年時隨手可得的快樂,直到我遇見了你。

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.當我身旁有你在.

 

 

當我身旁有你在,風雨不來

 

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拿一隻紅筆,在地圖上將讀過的學校標記起來。再拿一隻藍筆,把住過的地方圈起來。兩個點決定出來的一個向量,就是上學的路。

  這路線一開始很短,得用超大倍率的電子地圖才看得清楚。曲曲折折的巷弄,左彎右拐之後,再越過一道斑馬線,就進了大門。那門從前覺得十分寬闊,現在看來卻只不過是一扇不起眼的紅色鐵門。

  學校前前後後共有五個門,很沒有創意地以號碼稱之,這個我每天出出入入的紅色鐵門就叫做四號門。放學時候我們按照出入的門排路隊,拉得長長的穿過一排一排的教室、川堂和草坪,在四號門前等雄糾糾的糾察隊用長長的桿子攔下來往的車流,興高采烈地走上回家的路。

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聽說,每個人的心裏,都栽著一棵開花的樹。
你是否曾經天天澆灌,等著她開花呢?
如果,她已開過了花,你還記不記得那分美麗?花謝時的落英繽紛,你又可曾好好收藏?


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吃在台大

 

  這周末不知不覺地和你講了五、六個小時的電話。談了許多過去我們覓食的趣事。


  想起以前下雨的午後。一場急驚來去的雨,打亂了我們出遊上山的計畫,在校園裏逛了兩圈,身上淋得溼溼的,窩到你的宿舍裏頭去。我們擠在小小的書桌前一起讀bbs上的文章,玩電腦遊戲,到了吃飯時間也懶得冒雨出去覓食。你翻出幾包速食麵,煮開了熱水瓶裏的開水,與我分食著。有一次吃到維力炸醬麵,那是我第一次吃,馬上就愛上了。從此以後我就常向你要維力炸醬麵來吃。

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回去了,又回來了。

打開房門的瞬間,忽然有一種很奇異的的感覺自心底湧起來,彷彿我並不曾離開這兒,彷彿過去的這一個月就這麼憑空消失。可不是嗎? 剛剛洗好的碗盤還躺在碗架上,鬧鐘仍然站在慣常的位置滴答地走動著,就連浴室裏壞掉的日光燈都還是閃個不停。

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離別書.之

.給Theta.

 

  你在電話裏告訴我這個消息,一個很不祥的預感從我心底昇起來。上網去找,追尋線索的過程裏我愈加心驚。就好像尋著血跡尋去,不知道該如何預期,總有那樣的一瞬間,我想就此定住腳步,做一隻將頭埋在沙中的鴕鳥。

  但事實不會改變。真的是她,如我驚心預期的,真的是她。那個從拉普達天空之城掉下來的女孩兒,希達。

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離別書.之二

.親親.

 

  父親一向不擅說感性的話。送我去機場,正好下大雨,路上我們也儘是撿輕鬆的話題說。豆大的雨落在車前玻璃上,雨刷模模糊糊趕過去又匆匆忙忙趕過來,我說該換副雨刷了,爸卻突然說:「出去一個人要自己照顧自己,知不知道?」嗯了一聲,別過頭去把淚水忍住,心裏想起月前父親來機場接我時候的模樣。如果可以,我多想永遠待在這個家裏,永遠不要這樣說別離啊!卻沒有這樣的衝動說出口。

離開的時候,我瀟灑地步出機場的移民局查驗關口,好像明天就將回來。轉頭看父親一眼,他在玻璃外面向我點點頭,我舉起手來揮揮,別過頭繼續走著。待得自己欺騙自己的謊言戳破,我不由自主地流下淚來。你知不知道,我不願意,不願意離開呀!我寧願自己仍是一隻尚未學飛的幼雛,可以永遠留在父母精心築的巢穴裏面。但此一別,又是經年,與父母相處的日子,又還能有多少年歲呢?

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離別書.之一

.瓶.

 

我只能用很輕很輕的靈魂去愛你。愛重了,我自已會先碎掉。

我是一只完整的瓶,幾處碎過,幾處裂過,但整體來說還是個瓶。即使愛了你,我也不能夠把自已打碎,揉進你那塊泥裏頭去。你更是如此,只是微微變了形,讓我的身軀可以靠上去。

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關於時間

 

  時間像酵母一樣改變了我們,它的詭譎讓我們摸不清它的步伐,曾經紮著辮子在鳳凰樹下吹肥皂泡的女孩,一眨眼便已走過椰林大道。

 

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孤獨,但我還是去了中橫,只是,自己也不明白,我究竟在堅持著些什麼。我想,可能是為著追尋一種不同的生活方式,一種流浪的心情,為著遠離熟悉的人與事,將自己完全放逐。那樣的生活其實別有一番趣味:陌生的山林,陌生的朋友,卻擁有一種從陌生中建立起來的默契。我想我可以愛上中橫的,為著未曾謀面的伙伴,還有,我的堅持,我的夢想。

  報到之後,坐上車,便直往中橫去。颱風剛剛肆虐過中橫,車跨不過那些障礙,但我們的腳可以。於是四個小時的車程之後,我們還有七公里的路要走,而此刻,已是暮色深沉了。領隊姐說,知道嗎?我們可是有史以來第一批晚上健行的呢!天色漸漸暗了下來,竟饑腸轆轆了,這才想起沒吃午餐,忍著前行,真想,趕快到觀雲。我們提著手電筒前行,小小的燈光照亮了山林,我聽著山中的蟲鳴,忍不住放輕了腳步,多美好啊,夜的寂寥。

  

  盼著,觀雲終於到了。放下肩上的重擔,對觀雲的第一印象,就停留在「休息」二字上。

  關於觀雲,還是這幅對聯寫得最好:

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緣起一

 

常常看見L拿著小楷毛筆,埋頭在顯微鏡中挑化石。據說,那是一種叫做有孔蟲的超微化石。 

有孔蟲,我真不知道是什麼呀。可是,L那種專注的神態,輕輕用筆尖沾水挑化石的模樣,翻著圖鑑的神秘表情,卻叫我好著迷。 

自告奮勇要幫她的忙。將眼睛湊到目鏡上,天哪,盡是密密麻麻的小砂子。哪個是化石,哪粒又是砂啊。挑了十分鐘,撿到三隻有孔蟲,倒是惹來一身腰痠背疼。實在不是分容易的工作啊,我說。 

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後記

  

  從Crater Lake與我的親密私語,回溯到一路伴我走過青春年少的醉月湖,想藉著同樣的一盅水色,記錄不同樣的旅者心情。在這樣的追述裏,赫然驚覺,親密與疏遠是時間的函數。曾經心念相繫的,可以遠如隔山;曾經清晰明確的,可以恍若隔紗。不記錄,便只剩下遺忘,而遺忘往往令人悲傷。

  於是希望藉著這樣一個關於湖的聯想,打包自己一路零零落落關於記憶的種種,諸如形狀、顏色,或者氣味什麼的。就像「湖之遙」裏記述不知名的那座湖,倘若不是依著「湖」的線索尋去,我不知道自己要到什麼時候,才會再回到那樣一個陽光艷好的午後,重逢那個幾乎為了一座不知名的湖憂傷的女孩兒。因為她回不去,回不去曾經陷溺的、執著的、天真的、自以為是的年少,只能找個理由安慰自己,說陷溺的本身也是一種危機,說理智的人總是隔著距離看風景。卻只有她自己明白,追因溯果是因為想念,她想念那個不知天高地厚的「十代」。

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